建設現代工兵的基本精神

內容來源:卷十四  演講

隸屬章節: 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六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六月三十日對工兵

   學校工兵訓練班第三期畢業學員講——

要旨
 一、本校為全國工兵最高學府,本校畢業學員應負起創立革命工兵,完成現代國軍建設的重大責任!
 二、建設現代工兵的基本精神:
   1·要有繼續加緊研究,和實地練習的精神——工兵的學問要日新又新;工兵的技術,要精益求精。打破向來輕視工兵的惡習,滌除因襲敷衍固步自封的毛病。注重個別自動的研究,和集合的探討。
   2·要有強固的體魄,和精敏的頭腦。——工兵官兵須選擇體格強壯,精神飽滿,常識充足,智力發達之人充任,尤要提倡體育衛生,注意鍛鍊修養,使能負重致遠精思巧構。
   3·要有善於使用器材和慎密保管器材的精神。——工兵的器材和工兵的五官四肢同樣重要,應該嚴格實行管理整理修理,不許隨便浪費破損,更要精練使用技能,以較少的物力,發生最大的效果。
 三、大家要力行軍人讀訓黨員守則以修養軍人精神;要訓練民眾利用民力,以充實軍隊力量,尤須體會本校長千里致訓的一片心思,親愛精誠,共同努力來建設現代革命工兵!
本文
 今天是本校工兵訓練班第三期學員舉行畢業典禮。本校長因公不能親來主持,特將大家畢業以後如何建設現代工兵的道理,遙寄講詞,以代面訓,希望大家悉心記取,切實做到!
 本校是中國工兵最高學府,本校畢業的學生,就要以革命幹部自任,負起創立革命工兵完成現代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軍建設的重大責任。本校長雖然不能常來學校,指導大家,但是無時無刻不以此深切期望於各位學生。大家自從入學以來,經各官長各位教職員的熱心訓導,同學彼此交換研究,一定學得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新的技能,尤其得到了許多新的方法和新的精神,今天畢業以後,就要拿在校所學的一切本領,奮發革命熱忱,運用科學方法,來訓練所屬的部隊,改造現有的工兵,使中國嶄新的現代工兵能夠趕快建立起來,我們整個的國防軍隊,纔算有了真正強國的基礎!不過學問沒有止境,技術貴在精練,尤其工兵事業,最重實學長技,既要各個官兵都能精實健全,又要整個部隊成為工作機體,無論攻擊防守,都能發揮他的最大效能。為要達成這個任務,實現預期的目的,我們就要切實做到下面三件事情:
 第一,要有繼續加緊研究,實地練習,使我們的學問技術,能夠日新又新,精益求精。這是我們從事工兵建設的人所一刻不能放鬆的成功秘訣。也是我們終身行之不能間斷的事業精神。大家要知道:我們中國的軍隊尤其是工兵,自從前清開創以來,經過幾十年的工夫還不能建設起來,弄到現在,一般軍人還不能改變輕視工兵的惡習!其最大的病根在那裏?就是一般帶領工兵部隊的人,懷著自暴自棄的心理,缺乏真實研究繼續研究的精神,只是敷敷衍衍,苟且度日,不過在各個兵種當中,設此一門,聊備一格,隨便找些老弱官兵,濫竽充數罷了。以致積習日久,相沿成風,不但工兵本身不成其為工兵;就是整個陸軍,亦不成其為陸軍!到了現在,國際戰爭,已完全進步到科學機械化的地步,像這樣的軍隊,那裏能夠抵得住精銳的武器,和猛烈的砲火,與敵人周旋于戰場?!這種因襲敷衍固步自封的毛病,如不澈底改變過來,中國的工兵,就永遠沒有建立成功的希望!所以大家在今天畢業的時候,要深切明瞭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一層意思,不好再踏以前的覆轍,以為畢業即算完事,不去繼續研究,或者以為工兵事簡技粗,不再認真講求,必須認清現代各國重視工兵教育,對于一切工兵學術技能,無不竭力考求,實事求是,精益求精,日新而月不同的情形,我們鍥而不捨迎頭趕上,還怕不能追及人家,那裏還容許我們畏難苟安,或一得自滿,無形的自趨落伍呢?今後大家回到部隊,一方面固然要自己多看書,多學習,注重個別自動的研究,以充實本身的學力;一方面尤其要將這種繼續不斷的學習精神,貫注到全體官兵,要多作事實的實驗,提倡集合的研討,彼此交換切磋,盡力貢獻各人的聰明才智,集思廣益,群策群力,以求學問日有長進,技術上有不斷的發明。譬如架橋修路,挖濠築壘,不好官長下了命令,派了幾個官佐兵夫辦完就算事,你們當主管長官的,必須親自實地視察考查,遇有比較重要繁難的工程,還要親身督同工作,隨時研究有效的辦法,指導部下辦理,看如何纔算做得確當堅實?如何纔是事半功倍,如何纔算便捷迅速,如何纔是機密牢固?如此精心研究,實心任事,作好一件工程就多一些經驗,經過一番考究,就有一分進步。現代工兵事業,不進則退,決無自足自滿駐足不前,不加緊研究不實地習作所能僥倖成功的!這是大家應該注意的第一點。
 第二,要有強固的體魄,和精敏的頭腦。我剛纔說過工兵的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有真實的學問和精熟的技能。這種真實學問和嫻熟的技能,憑著什麼纔能夠得來呢?最要緊的就是要有強固的體魄和精敏的頭腦。這個要件,一半由於先天的秉賦;一半是由於後天的鍛鍊和修養。惟其因為各人的先天秉賦之不同,所以我們要組織健全的工兵,首先就要選擇體格強壯,精神飽滿,常識充足,智力發達的人來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官兵,再不好和從前一樣,隨便找些無用的人來充數;又因為先天的各種本性需要後天的修養纔能夠發展,我們就要特別注意鍛鍊自己的體魄,磨礪自己的智慧,使各個官兵的身體由於完滿的發育臻於銅筋鐵骨一般的堅實,各人的頭腦,本著固有的智能,發達到精敏強毅的頂點,如此,纔能夠刻苦耐煩,耐勞耐饑,耐寒耐熱,叫他擔任粗的工作,就能夠築高掘深,負重致遠;講到細的工作,又能夠精思巧構,製作迅實。所以一個人的體魄和腦筋,是工兵一切工具之根本工具,大家今天畢業以後,不好離了學校官長和教師的指導約束,就放棄自動的保衛鍛鍊和修養而和普通一般學校畢業生一樣,一旦出了學校,沾染社會惡習,斫喪自己的身體,戕賊自己的心靈,根本既壞,一切就此了結,個人的失敗事小,整個國軍由於我們敗壞罪大!今後大家一定要特別提倡官兵的體育,講求個人和公共的衛生,尤其要集中體力心力於學問技能和工兵事業,則身體愈練愈強,精神愈用愈出,怎麼樣精細巧妙的發明,我們都可以學會,怎麼樣艱鉅繁雜的事業,我們都可以成功!必須如此,纔能夠和外國最新式的工兵並駕齊驅,纔配稱為健全的現代國軍!
 第三,要注重保管器材,善於使用器材。中國軍人由於忽視工兵的可恥心理,和一般工兵甘於自暴自棄的不良影響,不但對於工兵所應有的學問技術不講求,身體不鍛鍊,精神不修養,而且因平時習於自私自利不愛惜公物不注重公德的緣故,一般官兵對于所有的器材,全不知愛惜保管,不懂得如何使用,各種需用的工具和材料,但知要多要新,一旦買了來,能不諳器材的特性,又不知講求合理的保管,尤其使用起來,隨便浪費破損,絲毫都不顧惜,壞了就丟,丟了再買,等到財力有限採購不來,只好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